2024.03.15
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系統為本市積極推動之重大交通建設,第二期與第四期道路工程於永康區路段規劃利用鹽水溪南岸及既有中華路土地,涉及都市計畫變更部分,市府都發局自111年起辦理變更永康區都市計畫草案之公開展覽,經向兩側地主溝通協調及提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全案已於113年1月發布實施。市府表示,在中央對台南市的持續協助下,第一、三期北外環快速道路已完工通車,接下來第二期、第四期工程即將進行,期許工程如期如質完工,完善台南市區的快速交通網絡。市府都發局表示,配合北外環道路工程用地需求,永康區已完成變更永康六甲頂都市計畫及變更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畫,關心本案之民眾可至市府、永康區區公所閱覽發布實施計畫書、圖紙本,計畫書、圖檔案可至市府網站查詢。
2024.03.13
蘇丹紅事件延燒,打擊消費者對消費環境食安的信心,截至3月13日,法制處消保官與衛生局已查核29家業者,並積極協調業者辦理退貨退款事宜。 法制處表示,已主動與全聯、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美廉社、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俗俗的賣等14家通路業者建立聯繫管道,以掌握本市問題商品下架及退貨退款的情形。另外,也對知名餐廳進行查核,多家業者停售麻辣產品或改換調味品。 消保官也表示,依消保法第7條規定,企業經營者應就其提供之商品確保具有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而蘇丹紅為人工合成的工業染料,禁止添加於食品當中,故販售端業者針對消費者的疑慮,應就問題商品從優從寬辦理退貨退款,並自主揭露供應商提供的辣椒粉相關原料檢驗報告,以重建消費者對食安的信心。   此外,南市府推出「蘇丹色素食安專區」(https://gov.tw/Fat),公布本市稽查批號及流向、本市抽驗產品之檢驗結果及食藥署公告蘇丹色素不合格名單等相關資訊。消費者如果購買到有問題的商品,請停止食用並向原購買商家要求退貨退款,倘衍生消費爭議,可到消費者保護會網站提出申訴,或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反映。
2024.03.13
臺南市政府大力推動 「臺南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 (地方型SBIR)」自3月18日起正式開跑,申請時間至4月30日中午12點前截止。經發局說,今年度收件首增加「運動領域」項目,期許運動科技、賽事體驗及運動器材等相關業者投入,來提升臺南市運動產業的研發能量。113年度計畫主題計有「低碳節能 (含環保)」、「數位轉型」、「金屬機械與民生化工」、「運動與健康」、「創新服務」等五大領域,通過計畫核定的中小企業,每家最高將可獲得100萬元補助;共同研發最高補助200萬元;主題式聯盟最高補助500萬元。 經發局進一步表示,為能協助企業順利申請,SBIR計畫辦公室將在3月22日在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3月28日在南創園區、4月3日在官田產業園區,舉辦3場「計畫說明會」,全程均採線上申請,歡迎符合資格且有興趣的廠商踴躍報名參加。
2024.03.12
「2024後壁區洋香瓜好時節」將於今(113)年3月17日上午在臺南後壁區菁寮老街德馨宮熱鬧登場。臺南後壁洋香瓜是臺灣第二大產區,產季在一年四季中有好幾期,因此,洋香瓜的競爭力在市場上來說是相當高,而洋香瓜也有區分成很多不同的品種,有紅色、橘色、綠色的果肉,口感也有分軟甜與脆爽,香甜又多汁,可以提供給消費者琳瑯滿目的多元選擇。後壁區公所指出,栽培洋香瓜在後壁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此次與後壁區農會合作舉辦洋香瓜評鑑,希望藉由評鑑活動提升後壁洋香瓜能見度與知名度,並與農會聯合搭配推出食農小旅行活動。此外,好食節活動將從當日上午9時開始展開,並安排農產市集、水果知識小學堂、舞臺表演等精采內容,要讓民眾藉此體驗美好悠閒的農村生活。
2024.03.12
近期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流竄全台,食安事件持續延燒,為求飲食安全,臺南市政府日前公告轄內學校、醫療機構、社福機構、長照機構、護理之家等五大場域,全面禁止使用辣椒粉、咖哩粉等辛香料,除三個月內禁止使用辛香料調味粉外,近期社會局也針對各機構加強查核及輔導,杜絕蘇丹紅可能帶來的危害。 社會局表示,近日已針對全市112家老人福利機構、24身心障礙福利機構、5家住宿長照機構及3家兒少機構及238個社區關懷據點加值巷弄長照站、營養餐飲供餐單位及14間實物愛心銀行等,第一時間於各機構群組公告周知,並依衛生局公文函請各單位配合於3個月內全面禁止使用辣椒粉、白胡椒粉及咖哩粉等辛辣調味粉,以維護機構住民的健康安全。同時,也針對14間實物愛心銀行辣椒粉、咖哩粉等相關物資下架,暫不提供民眾領取及收受捐贈。若民眾遇有任何食安問題或疑慮,可洽詢衛生局免費專線0800-285-000。
2024.03.12
臺南市113年度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維護修繕補助,於4月1日至4月30日開放受理申請,總預算800萬元,較去年增加300萬元,將有更多大樓住戶受惠。補助申請程序與往年相同,為經費有限,請符合補助資格的公寓大樓把握時間申請。工務局表示,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維護修繕補助,採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為資格審查,第二階段則是竣工撥款,補助額度為總維護修繕費用之45%。公寓大廈修繕補助對象為領有使用執照滿5年,且成立管委會或推選管理負責人並向市府報備在案。補助費用視戶數規模而定,50戶以下補助上限5萬元、51至100戶補助上限10萬元、101至250戶補助上限15萬元、251戶以上上限25萬元。工務局說明,常見公寓大樓因設備老舊損壞或未成立管理委員會致共用部分乏人維護,引發公安隱憂,臺南市府為鼓勵公寓大樓重視社區居住品質及公共安全,並成立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維護修繕補助執行計畫」,籲大樓住戶踴躍申請。工務局提醒,今年在消防安全設備、公共通道地坪、建築物昇降設備都有擴大補助項目,因經費有限,工務局提醒如有需要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要儘快申請,如逾申請日期或經費用完則不再受理,受理截止日期至113年4月30日為止。更多申請資訊,請洽工務局官網
2024.03.11
因應蘇丹紅辣椒粉及其相關調味製品影響層面擴大,民眾心生疑問「我的調味品合格嗎?」,臺南市政府為使民眾安心消費,建置「蘇丹色素食安專區」(https://gov.tw/Fat),公布南市稽查批號及流向、南市抽驗產品之檢驗結果及食藥署公告蘇丹色素不合格名單等相關資訊,供市民選購產品時參考(https://gov.tw/rXG ),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台南市是台灣第三大辣椒產地,其中以新營區、柳營區、山上區等地最為出名。台南的辣椒以香氣濃鬱、辣而不嗆的特色而廣受歡迎。一年四季辣椒盛產不間斷,鼓勵民眾多選購。同時也鼓勵民眾多吃原形食物,避免過多調味,並選用南市小農所生產辣椒、胡椒、花椒、芥末等原形食材,打造國人喜愛的麻辣風味。並提醒購買辣椒粉產品時,要注意氣味及顏色,優先選擇信譽良好,外觀顏色自然,不要選擇太過鮮豔、價格過低或來源不明的產品。消費者若有任何食安問題,請洽詢衛生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285-000。
2024.03.11
「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昨天(10日)晚間圓滿落幕,安平及高鐵燈區作品陸續撤場中。市府特別提醒,為了讓燈區各項作品能順利移置與撤場,請民眾勿前往工區及擅入燈區施工現場,以維自身安全及避免影響整體撤場進度。   觀旅局強調,高鐵燈區目前為施工場域,包含電力設備與各項作品均陸續如火如荼撤場中,市府針對進出場施工車輛均有控管及車輛動線引導,以維護場域內道路、現場施作人員與作品的安全,籲請民眾勿前往及擅入工區拍照,避免影響燈區撤場進度,並維護自身安全。
2024.03.11
臺南市市立及私立國民中小學於3月展開招生作業,為使家長為學生報名更便利,113學年度首次啟用南市國中小新生登記報到系統,提供家長透明便利的入學管道,採線上及實體雙軌並行方式辦理新生登記報到作業,歡迎家長多加利用。 市府表示,在尊重學生家長自由申請登記入學意願並考量公平均等錄取機會原則下,嚴禁各校以智力測驗、學業成就測驗或面談等其他方式作為錄取依據篩選學生,且各私立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學生登記,教育局一定從嚴督導,並指派督學至各校督導登記、抽籤作業。另今年建置線上新生登記報到系統,家長可免於請假奔波之苦,倘有實體報到之需求,可依入學日程表至學校報到。 教育局表示,今年國中小新生登記報到作業,家長可依其需要,選擇線上或實體到校方式擇一辦理,而且報到所需填寫之資料,均可在線上完成,同時改善以往學校需人工將報到資料建置成電子檔,大幅減輕學校人員之負擔。同時也提醒,私立學校招生係依「臺南市私立國民中小學新生及轉學生入學實施要點」規定,採「自由申請登記」且「免試入學」,每人以登記一校為限,惟昭明國中之招生仍以該校學區為限。教育局強調,若私立學校有違反不當招生之情事或拒絕新生登記之情形,請家長直接向教育局反映,檢舉專線06-3901249,教育局會立即派員進行協助及調查。市立及私立國民中小學之入學日程詳見「新生入學相關事宜期程表」,可至新生登記報到系統下載參閱。(網址:https://newstd.tn.edu.tw/,以下簡稱新生登記報到系統)
2024.03.07
跌倒擦傷、刀片割傷、甚至是手術過後,儘管傷口早已癒合,皮膚表面卻總是會留下疤痕,醫師表示,預防傷口留疤,從傷口發生就要開始,所以受傷後,怎麼保護傷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傷口已經留下疤痕該怎麼辦呢? 實驗證實,在傷口剛癒合時即接受雷射治療,可有效改善疤痕增生。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疤痕的形成與傷口的深度、位置、大小、感染、發炎等因素有關,而個人的年齡、體質、生活習慣等也會影響疤痕的增生程度,疤痕的照護,預防跟治療應並重,才能有效減少疤痕的不良影響。而疤痕的預防要從傷口發生時就開始,受傷當時的深度越深,越容易發生,而傷口在癒合過程中,好的傷口護理才能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減少疤痕的機會,因此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和濕潤,遵循醫療建議更換敷料,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等)及激烈運動,以免拉扯傷口影響癒合過程。   葉敬淳醫師建議,傷口癒合時,可著重在最小化疤痕外觀的介入措施。一般來說,最常用的是矽膠、維生素E、植物提取物等外用治療方法,但矽膠產品必須持續不間斷,每天至少使用8小時,並持續3到6個月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如果疤痕已經形成,或是想要加速疤痕的淡化,可以考慮美容醫學無創技術,如雷射光療、電波拉提、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實驗證實,在傷口剛癒合時即接受雷射治療,可有效改善疤痕增生。

簡要節目表

時間 節目名稱
00:00~06:00 古都音樂Bar
06:00~08:00 健康世界
08:00~10:00 美人交誼廳
10:00~12:00 美麗人生
12:00~12:05 新聞
12:05~13:00 古都生活雜誌
13:00~14:57 鄉親廣播網
14:57~15:00 新聞
15:00~17:00 大船入港
17:00~18:00 克林俱樂部
18:00~19:00 古都最前線
19:00~20:00 品味新生活
20:00~21:00 古都唱片行
21:00~21:05 新聞
21:05~23:00 愛上曉夜班
23:00~00:00 夢想心世界
時間 節目名稱
00:00~08:00 古都夜未眠
08:00~09:00 古都早餐約會
09:00~10:00 希望花園
10:00~12:00 惠聲蕙影生活吧
12:00~14:00 金曲留聲機
14:00~16:00 樂在其中
16:00~18:00 生活夢工場
18:00~20:00 360行說了算
20:00~22:00 娛樂搜查線
22:00~00:00 星光變奏曲

Facebook粉絲團

地址:70155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77號15樓之1
電話:(06) 2901025
CALL IN:(06) 2891025
傳真:06-2896958
Email:good102.5@gmail.com